深圳遗产律师logo

董全绒律师:15986761472

首席律师

深圳遗产律师3

联系律师

    深圳董全绒律师

    咨询电话:15986761472
    微信咨询:手机号即微信号
    办公地址:深圳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栋25楼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附近地铁站:地铁二号线(蛇口线)岗厦北站B出口。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了却老人心愿

时间:2022-04-25 18:40:04

  事件回顾

  2021年8月,老人张某和他的干儿子郭某共同到四川省成都市国力公证处咨询。张某告知公证员,他现在除了一个与其共同居住的干儿子郭某之外,再无其他亲人,因为平日都是郭某在对他进行照料,并且郭某愿意为他养老送终,所以张某想在自己去世之后将自己的房产赠给郭某。张某因不清楚在自己百年之后,郭某如何才能顺利继承自己的房产,张某为此犯了难。

  公证员建议

  张某、郭某可以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张某死后将房产赠与给郭某,郭某需要负责张某的生养死葬。

  公证员耐心地为二人解释了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的法律依据、所需的材料及注意事项,二人接受了建议申请办理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公证员及时高效出具了公证书。

  专业提示

  遗赠扶养协议是遗赠人和扶养人为明确相互间遗赠和扶养的权利义务关系所订立的协议。需要他人扶养,并愿将自己的合法财产全部或部分遗赠给扶养人的为遗赠人;对遗赠人尽扶养义务并接受遗赠的人为扶养人。

  遗赠人必须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一定的可遗赠的财产、并需要他人扶养的自然人。扶养人必须是遗赠人法定继承人以外的自然人或组织,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能履行扶养义务。遗赠扶养协议公证是公证处依法证明当事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真实、合法的行为。

  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需要准备材料:1、双方身份证;2、双方关系证明(若有);3、遗赠人的亲属关系情况证明(若有);4、受赠人的收入情况或稳定工作证明;5、遗赠人的财产凭证;6、公证员认为需要补充提供的其他证明材料。

  法律法规依据:

  1、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和遗赠扶养协议的效力:《民法典》第1123条“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2、遗赠扶养协议:《民法典》第1158条“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深圳遗产纠纷律师

 
深圳继承律师2144